關於我

我的相片
漸漸分不清真實 / 虛幻. 漸漸愛上黑夜 / 獨處. 漸漸. 持續無預知地轉變的人.

星期三, 5月 06, 2009

正宗人手製腸粉

**轉截自明報**


【明報專訊】











(圖I)將一勺預先攪拌好的米漿,澆進蒸格內的白布上,並以雙手將米漿鋪平,務求厚薄均勻。














(圖II)於米漿上鋪上適量餡料,一字排開。















(圖III)蓋,待蒸熟後,將布連腸粉從蒸爐(圖中間)移到旁邊的鐵桌上(圖左)待涼。













(圖Ⅳ)小心地將布拉起。














(圖Ⅴ)以鋼片捲動腸粉皮,將餡料全包在腸粉內。














(圖Ⅵ)將腸粉切開,上碟排成「品」字形。

滑溜秘方﹕腸粉布蒸前沾水

【明報專訊】
腸粉布是腸粉師傅的最佳拍檔,坊間沒有統一的腸粉布,但都以布質細滑的棉布為主,最常用的是「白洋布」(calico)及「的確涼」(dacron)。

白洋布 Vs 的確涼
職業爐具店陳枝記老刀莊有限公司老闆娘陳太表示,店內所售的腸粉布屬「的確涼」,含65%綿的化纖織物,質地薄透細滑不易縐,很易乾透並將腸粉米漿脫出。

怪師傅烹飪工作坊的怪師傅則認為,的確涼太薄,不易脫漿,他則會選用厚一點的白洋布。

用前熨直 每天清洗
大部分腸粉師傅會以水沾浸腸粉布後才放上蒸盤,令布變得平滑,方可拉出光滑不易破的腸粉皮。怪師傅更會將腸粉布熨直才使用。腸粉布壽命很長,不易起毛粒,直至穿破或變黃才要更換,而且容易清洗。鄒師傅表示,每天閉門後洗去殘留在布上的米漿即可。

【明報專訊】
即叫即拉腸粉的店舖買少見少,最常找到的是傳統粥麵店,當中以大埔陳漢記及佐敦金城粥麵最為人熟悉。而土瓜灣香港腸粉皇則是少有的新式即拉腸粉專門店,款式創新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找來點心大師兼烹飪工作坊導師怪師傅(圖1),與記者以客人身分到上述3家人氣腸粉店突擊試味。
註﹕試味結果純屬怪師傅個人選擇。是次試味非要選出全港最佳腸粉,僅供讀者參考

■陳漢記
**最好味**
“怪師傅短評﹕
腸粉皮夠煙韌,水分夠,所以特別香滑。水分多的腸粉皮其實很考工夫,可見師傅經驗豐富。豬潤爽滑有驚喜,牛肉也新鮮。腸粉賣相討好,將不美觀的接口位藏在底部,可見是用心出品。”

講究火候「腸粉要蒸37秒」
陳漢記已有30多年歷史,是該區人氣消夜店,招牌菜是煲仔飯及腸粉,假期日賣700多碟腸粉。即叫即拉腸粉以香滑及透薄如紗見稱,9款腸粉中,老闆黃先生對豬潤腸最有信心﹕「本店使用新鮮黃沙豬潤,醃過後十分爽滑。」腸粉師傅亨哥於店內工作十多年,米漿分量及火候都拿得宜。一條腸粉要蒸多久?黃先生想也不用想便答﹕「37秒。」
店內的腸粉豉油由亨哥秘製,以多種香料烹煮,甜中帶香。「部分客人嫌腸粉不夠熱,他們不知道腸粉蒸熟後要待十數秒放涼才捲,所以我們會以暖熱的豉油為腸粉保溫。」可見出品相當用心。

■陳漢記

地址﹕大埔墟運頭街89至91B地舖
電話﹕2658 2277
營業時間:早上11:00至凌晨4:00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